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鹰鸣博客

热爱生活 品味真情 笑对今生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山东农民,南方退休。学历不高,经历不少。喜文交友,乐观好动。坦诚热情,幽默风趣。

 
 

抒写自乐(一吐为快)  

2010-09-20 15:02:01|  分类: 一吐为快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抒写自乐(一吐为快)

 

从小就好高骛远,喜欢写东西,梦想成名成家。由于种种生活上的坎坷,经历,最终只读到初中,下乡务农。苦于生计,整日操劳奔忙。功名不就,梦成泡影。到了古稀,在老伴的带动下,上网开了QQ,博客。有了自己的心灵平台,抒发空间,心里的话,便可为所欲为,任我倾吐发泄。上网十个月不到,写了一百五六十篇拙文,近二十万字。虽无水平,但尽兴尽情,兴致盎然,自得其乐,分外开心。

写东西,是一种乐趣,是一种享受。当满怀激情,有冲动灵感上来时,一肚子话,便随着心灵的波动迸发,打字的手简直显得拙笨,不够便捷,赶不上内心的火侯和热流。那个时间,心血在字里行间流淌,一颗心都在键盘上凝成字,什么也不顾,最怕别人打扰。巴不得一气呵成。当自己心里的话,变成一系列文字,组成一整篇文章,呈现在面前时。那种收获的喜悦,溢于言表。我想女人十月怀胎也无非如此吧,甭提有多么开心了!

写文章,也是一种灵性,一种缘分。有时脑子里苍白一片,根本没打算写什么,有时借着一个场面,一种景象,一句话,一个动作,甚至一个眼神,一下触动,一个闪念——突然冲进脑海,搅动了沉寂的心池,启开心中封闭的喷泉,一下子便如开闸的激流,奔涌而来,一发不可收拾。迫使不顾一切,挥笔疾书。那种发泄般的感受,是一种抒展,一种解放,一种诠释,一种发挥,一种感悟……那如释重负,一吐为快的感觉,真是畅快惬意极了。

写文章,是生活认识的凝聚,是一生经历的回顾,是善与恶地再认识,是思想感情的再现,是对美与丑地重温……去年,我在老家山上建了祖坟,我家男孩子少,是义不容辞的责任。上网以后,我认识到,建坟只是一种形式,更重要的,是别忘记先辈,将他们的传统美德继承发扬下去,那才是最最重要的。金碑银碑,不如大家的口碑呀!于是我饱含热泪写了《家之魂》《父亲》《母亲》《小兵的记忆》等岁月留痕和散文之类文章,每写一篇,我都痛苦失声,键盘边放一块手帕,用不多久,便全湿了。有时恸哭得泪水模糊,看不见屏幕上的字,半天写不下去。我被先辈的精忠报国言行所震撼,我应该将他们这种美德写出来,告诉我的孩子和后人。虽然我了解不多,但我写先人寄托哀思,是一种敬仰,一种告慰,一种义务和责任。通过写他们,也是一次新的学习,对自己心灵的一次新的冲击,新的净化和提升。

从今年七月开始,学着写小说。小说是虚构的,是在自己生活基础上提炼出来的。是身边人身边事的集中概括。也是自己对生活的再认识,再提高。我认为这种文学形式很好,不受限制,挥发自如,可任意驾驭。

人老了,最怕无聊,孤独。上了网,开了博,有了自己的天地空间,有了自己的交际广场,可任意抒怀;老有所爱,老有所学,老有所乐,到博上QQ中书写自乐,确是新时代新科技赋予的新概念新思路。奔波一世,到空间走走,会令人眼花缭乱,耳目一新。在博友中,天南地北,交流畅谈,互致问候,犹如在面前,真令人激动。世间如此美好,使人生活的勇气倍增,觉得时间太珍贵了。要利用好,充实好,勤写,多写,多给后人留下自己所知道的过去,总结一下经验教训,即便对未来起不到推波助澜的作用,但决不做拌脚石。

抒写自乐,只要不危及他人和社会,以自己满意是原则;只要能写,就一定坚持写下去。将来自己编制成册,出一本自己的书,圆自己的作家梦。

抒写自乐,乐在其中。只有勤奋付出,定会有甜美的收获。

2010-9-20  无锡

 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68)| 评论(1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