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鹰鸣博客

热爱生活 品味真情 笑对今生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山东农民,南方退休。学历不高,经历不少。喜文交友,乐观好动。坦诚热情,幽默风趣。

 
 

吃细的人(小小说)  

2013-06-04 11:05:48|  分类: 小说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吃细的人(小小说)

 

老华和老张是老朋友,原在一个厂上班,居住在同一小区,退休了又一起锻炼身体,常来常往,无所不谈。

六月天中午,恰逢落雨,老华到老张家串门。

老张同老伴正在吃饭。见老华进来,点点头算打了招呼。

老华自来熟,找凳子坐下,在一边观看他们用餐。

老张夫妇只顾吃着。

老华看着老张饭桌上的菜,却发话了:“我说老张,国家今年又给你加工资呀!干什么还这样寒酸呀?”

“寒酸啥?有荤,有素,一顿几个菜,天堂生活,还不好?”

老华索性走到饭桌旁,指点着说:“几粒油炸花生米,吃了至少有三天了,那盘子鱼,也好几天了吧?还留着。那盆面筋起码也吃了一个星期了,这些不够我几筷子解决的,还想留呀?那碗蔬菜,已蒸得发黄了,还能吃吗?”

“嘿嘿,习惯了,也知足了。”老张笑了。

老张老伴接言说:“吃得细气,是老张的家风。他爷爷一碗花生米吃一个月,一只咸鸭蛋还吃二十天呢!”

老张说:“爷爷经常教育我们:少吃多滋味,多吃坏肚皮……”
       老华说:“怪不得呢,还是遗传呢!条件好了,老习惯也好改改了。菜放时间长了,没营养了。影响健康呀!常言说:不怕工资少,就怕走得早。只要寿命长,工资就会涨。”

“对哩,对哩,是这个理。”老张忙点头,“应该适应新形势。”

老华说:“其实你祖上还不算吃得最细。过去有个人,在路边拣了一只活虾。那时虾贵,一般人吃不起。这可能是别人篮里掉出来的。他从来没有吃过,非常开心,回家告诉了妻子,妻子也很高兴。便将虾放进锅内,加了一大锅水,煮虾吃。水烧开,两人争先恐后地喝,喝了一碗又一碗,一边喝一边啧啧地称赞,啊,真鲜!真好吃!喝饱了,想盖锅,发现那只虾蹦在锅外死掉了。俩人都不由得感叹,难怪人们喜欢吃虾,虾味道就是好,跳到锅外都鲜,要在锅内,更要鲜死了!”

见老张夫妇开心,老华说:“这是精神的作用!说明心态非常重要。但心态好,不能哄骗自己,也要来实际的。过去生活穷,很少吃肉。有这么一个人,每天到熟肉店去转转,买不起肉,便用手趁没人去触摸烧好的肉。回家不洗手,经常用舌头去舔,享受手上的肉味道。一天一只狗趁他午睡,在他手上撒尿,他全然不知。醒来依然没忘舔手,舔着舔着,觉得味道不对。皱着眉头心里嘀咕:大热天,手上的油也能变味?!”

老华绘声绘色的叙述,引得老张夫妇哈哈大笑。似有所悟……

2013.6。4    无锡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77)| 评论(9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