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鹰鸣博客

热爱生活 品味真情 笑对今生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山东农民,南方退休。学历不高,经历不少。喜文交友,乐观好动。坦诚热情,幽默风趣。

 
 

工分 工分(小小说)  

2014-06-26 23:55:15|  分类: 小说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          工分,工分(小小说)

 

刘二嫂放下碗,猪不去喂,先往队里跑。这是多年养成的习惯,干活再苦再累,也要让记工员将工分记到自己本上。

刘二嫂不识字,路却熟悉。山村黑古隆冬仍腿脚利索。拿回来先让儿子看看记上了没有,再做别的。

今晚,她突然让儿子念念记工本,儿子不耐烦的读起来:“刘秀英,六月十七日,东沟锄草七分五,六月十八日岭前施化肥七分五……”

“停停,这几天都是七分五?”

“嗯。”

“工分工分小命根,领粮,分草,娶媳妇(儿)。我去看看,别唬我不识字!”说着,风风火火地到队里质问记工员,“二虎癞子,为什么给我七分五?”

记工员提起煤油灯,故意照她气势汹汹的脸,理直气壮地说:“七分五怎么啦?这不是包工,是日工,整劳力才十分,家庭妇女七分五已不少了!”

“管它多少,别人是不是同我一样?”

“这还用问,当然一样。”

“你替我看看。”她神秘地低声问,“苏娟也是七分五吗?”

“一起干的都一样。”记工员直截了当。

“凭什么呀?她来时什么都不会。我手把手教她,她没力气,干活外行。还……”刘二嫂抬高声音,寻着理由,一肚子不服气。

黑影中李婶插话:“他二嫂子,都抬头不见低头见的,何必斤斤计较!去年一工才两毛多,这零点五,也不过分把钱……”

“说得轻巧,分把钱那来?我不像你会咧咧。你男人是老师,比你还能说。我在学校烧过饭,老师小气计较更邪乎。锅里剩一只饺子,老师谁也不走,碗也不端,都痴痴地看着。待我将饺子剁碎,一人一点分均匀才肯动弹。”

李婶无言以对,只是说:“我说东,你说西。说话不着边,同你说话说驴市里去了。”不再理她。

刘二嫂不死心,去找老队长。

老队长耐心地听她发一大堆牢骚,不火,也不辩解。只是笑呵呵地问她:“你曼子每天推小车吗?”

“是啊,不是你分派的?”

“她一天争多少分?”

“听说有二十来分。”

“那苏娟她男人呢?”

“他是强劳力,应该比曼子多。”

“应该多吗?”老队长瞅着她问,“苏娟男人推车跑头里,到田里先压出车辙,让大家后面好推起来轻松。谁推不动了,又帮拉车,装车,大家都看见了,工分却同大家一样,没多争一点。”

“那为什么?”

“苏娟男人说,再能干也有限。要完成队里任务,必须靠大家,人人都高兴了,一起加油干了,我才轻松!”

“哦……”刘二嫂不吭声,心想人家肚量大,一心为集体,还照顾俺孩子……我干嘛要跟他过不去,还计较个屁!转过腚回家喂猪去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14.625  蠡湖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71)| 评论(1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