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鹰鸣博客

热爱生活 品味真情 笑对今生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山东农民,南方退休。学历不高,经历不少。喜文交友,乐观好动。坦诚热情,幽默风趣。

 
 

骤然停电(小小说)  

2015-12-13 09:45:52|  分类: 小说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骤然停电(小小说)

 

午饭后床上迷糊一会是霍副市长退休养成的习惯。爬起打开电视,先浏览新闻。见《马向阳下乡记》正在播放忍不住又看起来。他看三遍了,自己下放农村多年,熟悉农村生活。电视对人物剖析得客观真实,心随着剧情发展在加速……

霍副市长一口气看了三集,兴致正浓,忽然——“嘣”,银屏一片漆黑,房间霎时变暗。才知天黑了。

“咋搞的?停电了?”老伴在房间玩电脑,也叫起来。

“怎么突然停电呢?”霍副市长不解地自言自语。自己没有动电器,不可能跳闸。这些年电力很正常,偶尔停电都是预先通知。意外停电,电筒不知放那了。连忙去找,好容易在抽屉角落找到,但早没电了。又没准备电池,坐椅子上干着急。

他任副市长期间,电力紧张,市区经常停电。他住的楼邻近医院,属电业局重点保护,仍时常停电。一停电,住楼下的张秘书会蹭蹭跑上来,送来救急灯和腊烛。楼里不少人也跑来问候。家里总是来人不断。现在,他退休多年,张秘书和其他领导都搬入新楼,医院也异地重建。偶遇停电,愈感门庭清冷,缅怀过去,孤寂失落。

没有照亮,房间漆黑。想想也觉好笑,过去没电人们照样生活。如今依赖惯了,电变得如此重要!

慢慢移步到窗口,趴玻璃上往外看,旁边大楼都有灯光,唯这座楼沉寂。天阴沉沉,北风呼啸,空中飘扬雪花,树梢屋顶渐白。

楼层高,电梯没电,年纪大摸黑难爬楼梯,黑洞洞什么不能干。默默靠在椅子上,打起盹来。

“饭也没烧,晚饭吃什么?”老伴在暗处问他。

“煤气没停,将就下点面条吧!”

“黑咕隆咚的,怎么烧?”

“等吧,说不定会来电的。”他无奈地说。

“要不要通知孩子一声?”老伴问。

“他们住地远,外面还下雪,他们也够忙的。算了,不麻烦他们,自己克服吧!”

老伴不言语了。喃喃地嘟噜:“这电不知停到什么时候?”

霍副市长琢磨:大楼上老年人不会与电业局联系,年青人下班晚,可能刚回来。打电话工人也下班了,通知维修班也要时间……霍副市长想像电业工人忙碌的情景,自我安慰,好让心情平静。

等吧,只有等待……

时间不知不觉在无奈和煎熬中流逝。

天越来越暗下来。

“咚咚咚!”有人敲门。

他一愣:“那个?”

“爷爷,开门,我是楼下的慧慧!”

是小姑娘的稚气声。他不知谁是慧慧,摸索着去开门。

一支手电光投了进来。认出梳双辫的小姑娘十来岁,见过,却从未搭过腔。

小姑娘没有进门,只将电筒和三支腊烛递给霍副市长。说:“我爷爷让我给你们送电筒和腊烛。”

“你爷爷?”霍副市长懵了,“他姓啥?”

“我爷爷过去看大门,叫扬天宝。”

“是扬师傅!”霍副市长感激地叫起来。忙接过,再三表示:“谢谢,谢谢谢了!”

 “我爷爷说,没火柴,可在煤气炉上点——好,我回去了!”小姑娘拿手机做电筒蹦跳着下楼去。

“代我谢谢你爷爷!”霍副市长望着渐远的闪亮,像透进一丝光明。心觉踏实,却泛起自责和愧疚:怎么平时将扬师傅给疏忽了?

20151212  蠡湖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76)| 评论(1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