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鹰鸣博客

热爱生活 品味真情 笑对今生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山东农民,南方退休。学历不高,经历不少。喜文交友,乐观好动。坦诚热情,幽默风趣。

 
 

仙爷的本命年(小小说)  

2015-12-26 09:50:41|  分类: 小说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仙爷的本命年(小小说)

 

新中国成立的第一个牛年,是仙爷七十二岁本命年。

年初一,仙爷将红兜肚,红裤头,贴身穿上。又将一条长长的红腰带捆在棉袄外面。

推开门,地上屋上树上全是白花花的雪。北风吹着雪粒和爆竹碎屑到处飞扬,将对门的春联都黏结模糊。仙爷想到夜里的恶梦,觉得雪如披孝,纸似滴血,皆不祥之兆,眉头不由得拧一起。

仙爷读书多,阅历深,是乡间土秀才。仙爷崇拜刘伯温,东方朔,邱书机,诸葛亮,喜欢麻衣相,马前课,称骨等许多占术。说大人物头上都顶着星星,草民也是命中注定。

村里看生辰八字,选黄道吉日,圆梦解梦都来找他,称他仙爷。

门‘吱呀’一声,对门的吉祥兄弟开门便呼:“哇!瑞雪兆丰年!”抬头看到仙爷,高声招呼:“仙爷过年好!”

仙爷忙应:“过年好!”

吉祥忍不住又开上玩笑:“哈哈,希望明年不这样老远望你!”

仙爷面色‘咯噔’骤变,心里翻腾:吉祥好说笑,从来没这样。明年不这样望我,难道我今年要死!?怪不得我占卦尽是下下签,做恶梦。墙上到处写‘夜梦不祥,写到墙上,太阳一照,化为吉昌’,也无力回天,看来我寿限真到了!

仙爷关上门,无心去扫雪,闷闷不乐地拔出烟袋点上,在门里抽起来。他倏然想起夏天赶着驴在路上边走边想事儿,不知不觉驴伸嘴吃前边人背着的青草,那人边走边骂:“赶牲口也不长眼睛,老了不知积德!”

仙爷忙将驴拽住,也回了一句:“年青人说话这样难听!”

“饥肠辘辘忙碌半天才拾这么点草,不是给死人喂驴的!”

……

心里不痛快,夜里也不安宁,一直做恶梦,除了死亡还是死亡。

‘吱嘎’,门被推开,孙子带着风跑了进来,呼喊着:“爷爷过年好!”一边拍打身上,跺着脚上的雪。

喊声驱散仙爷的不快,忙笑着:“这大雪,早早过来了?”

一只老鼠从孙子眼前窜过,孙子怒喊:“滚,滚,别进我家门!”

仙爷又一‘咯噔’,这是怎么了?孙子也要撵爷爷归天?

孙子蹦跳着来到爷爷正间祭祀的牌位前,高叫:“爷爷,孙子给你拜年了!我给你磕头!”说着便跪到铺好的玉米稭上,两手扶地,粘了一手鸡屎,忍不住愤愤地骂:“真该死!”

仙爷不知原委,以为孙子咒自己快死。愈加惶恐不安,心惊肉跳!孙子去看奶奶烧火,他默默走开。

奶奶下好饺子,满屋热气腾腾。为了让第一餐吃好吃饱吃多,奶奶用好面,多加肉,还包上铜钱,下了一大盆,园盘端到炕上,却没见爷爷踪影,奶奶吩咐孙子快去找。

不一会,孙子在厢房号啕地哭着喊叫:“奶奶快来,爷爷用红腰带上吊了!呜呜……”

20151226  蠡湖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60)| 评论(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