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鹰鸣博客

热爱生活 品味真情 笑对今生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山东农民,南方退休。学历不高,经历不少。喜文交友,乐观好动。坦诚热情,幽默风趣。

 
 

坚 守(小小说)  

2016-03-11 13:07:32|  分类: 小说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本文转载自yunsi626803240《小杨出品》

守(小小说)

 

七八年初冬,县人武部的军训拉练,结合治海护堤工程,即将结束。

公社派连长带一百五十人参加。连长在部队是五好战士。退伍仍保持部队传统,腰板挺直,行动敏捷,说一不二,雷厉风行。有次赶庙会,见到打汽球便手痒得不行,一定要放几枪。十枪打九十环免费,他在那里打了一个多小时,气球都来不及弄。设摊人惊呆了,送烟给他,苦苦哀求:“好了,爷,给我留口饭吧,都像你,喝西北风都困难了!”他还觉得没过够瘾。他不愧是老兵,带队操练,摸爬滚打,姿势,出击,掩护,打靶均达标,全连获得优秀。组织护坝施工,他到指挥部要了最困难的地段,在他带领下,圆满完成任务。

收拾好钢钎,锤子,铁锹,条筐等工具,准备收工。

堤坝上,拖拉机轰鸣,尘土飞扬,遮住落日。

防潮大堤已重新块石铺就,就像换了新衣:平整,光洁,犹如石砌的长城,面朝大海,森严壁垒。

连长望着汹涌的波涛,在堤岸走来走去。

大家期待他下撤退命令。

连长眺望大海,驻步思索。

“我说老兵!”有人招呼,他喜欢别人这样叫他。“都检查多次了,还有什么不放心的?别的连队全撤了,咱也撤吧!”

 不少人也随和说:“是啊,老兵。任务完成了,可以交卷了!”

“发现新的敌情,不能撤!”他指着大海,“你们看,海浪被那边海岸阻挡,直朝这扑来,豁开一条海沟,形成很大威胁。日久天长,影响坝基。万一溃坝,岂不前功尽弃?!”

“我说老兵,你多虑了。想得再在理,却不属咱思考的范围。回去同指挥部反映一下得了。”

“是啊,只要把分的任务完成,别鸡抱鸭子干操心了!”

“屁话!”连长火了,“嘴巴少站岗的,瞎说什么?这地段最难弄,是我向县人武部请战的。有问题不解决,一走了之?亏你说出口!”

“老兵的意思是……”

“干!”连长斩钉截铁。

“干?人家都收工了,咱是不是……”

“继续战斗!”连长依然坚决。“天气预报近几天有暴风雨,加上大潮,咱要确保大堤万无一失,再将堤岸加固。”

“啊!真干哪?”不少人惊叫。

“干!”连长命令,“回去通知伙房,准备送饭。一排去运石料,二排去弄麻袋,布袋,准备装沙垫底,三排跟着我下海清坝基……”

“我说老兵,要干明天干还不行吗?”有人建议,望着连长。

“我们又不是正规军,干么这么认真?”

“屁话!后备军,地方兵,都是军,同是重要的国防力量。这里就是战场,是你死我活的较量,没什么条件可讲!”说着衣服没顾脱,操锨扑通跳进海里。

不少人跟着跳下去。

有人在岸上徘徊,观望。

“想做逃兵吗?我当了一辈子兵,战场上还没见过孬种!”连长气冲冲地吼叫。

虽然参军五年,但连长仍觉在部队,永远是军人。

退缩的只好跟着下海清理坝基……

石料很快运到,沙袋也确保供应。

天暗下来,一片漆黑。海浪在疯狂澎湃。

坝上点起汽灯,光芒四射,影影绰绰。

半夜里,豆大的雨滴落个不停。风也增大,呼啸不至,推波涛涌向堤坝,溅着水花,卷起雪浪。雨打在身上鞭抽一般,又疼又凉,海水阴冷,没到齐腰。为和潮水抢时间,搬石块,垫沙袋,在连长鼓动下,什么也不顾,干得冒汗……

待任务结束,天已透亮。

凶猛的潮水撞击堤坝,坡度使它疲惫不堪,无奈地退缩……

连长爬上岸,浑身湿漉漉,伸展腰肢。猛见人武部的和其他兄弟连队的人,淋得像落汤鸡似的也在帮忙。

他忙上前打招呼。

人武部长说:“不愧是老兵,竟与专家想到一起了,补救地及时啊!”紧握着连长的手,“给你们记功,大家辛苦了!看,老兵衣服都磨成碎片了,回去我送套新的给你!”部长知连长喜欢军装,旧军装补了又补,洗得发白不舍得扔,出门总要穿在外面。

“一言为定!那就谢谢了!”连长忙立正,敬礼。

正得意忘形,猛见日夜想念的爱人提着灯在朝他笑,愣呆了!爱人在指挥部搞宣传,本认为可经常见面,生活一起。可这么长时间,虽常照面,都忙得没顾得说话。想不到她冒雨陪伴了一夜,连长瞅着她秀发黏成绺,还在滴水,脸冻得铁青,不觉心头一热……

2016311  蠡湖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49)| 评论(1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