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鹰鸣博客

热爱生活 品味真情 笑对今生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山东农民,南方退休。学历不高,经历不少。喜文交友,乐观好动。坦诚热情,幽默风趣。

 
 

队里杀只羊(散文)  

2016-09-14 12:45:24|  分类: 散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队里杀只羊(散文)

 

四十多年前的蹉跎岁月,至今记忆犹新,老伴仍经常提起。

学大寨起早拉晚地干,大汗小汗不断流。整天推小车,饿了回家啃地瓜干、玉米饼子,一咬一排牙印儿,咽不下,便舀瓢缸里的水,再到咸菜瓮里捞棵白菜叶,萝卜头,抖擞掉白沫、蛆虫,就着冲进肚子。——肚子空落落的,像永远塞不满的洞。路边摘几颗酸枣,采点瓜蒌,拔棵野葱,野蒜,野菜,只要药不死人,即使推着粪,干着活,填嘴便吃。如果在地里采到屎瓜,更是喜出望外,往破衣上一擦,便填嘴里……

个个缺油水,皮肤干巴巴的,没一丝光彩。

田头休息,副队长玉平叹息:“真馋肉吃!半年没见荤腥了!”

“那白花花的肉片子,筷子一夹,忽闪忽闪地,呵呵,一咬满嘴淌油,那个香劲,能吃一盆!”二腚诱人的表情,引得大家咂巴嘴。

“队里不开支,吃个屁?等年终分红,那怕一块钱,我也要买肉解解馋……”瑞林说,他家劳力多,每年都开几十元。

“俺人多劳力少,只能看你们吃了!”我失望地说。我出工不少,但孩子多,每年欠债。

玉平见我不高兴,忽然说:“哎,我回去商量一下,大忙了,队里买只羊,让大家改善一下。”

“好,到我家杀!”二腚恣得蹦起来,没站稳,弄了个趔趄,引得大家哄笑。大家都夸主意不错,可在决算时扣除。

庄稼人想到便要做,巴不得立即实现。

回家我告诉了妻子,妻子喜不自禁:“那太好了,但愿说话算数!”

孩子高兴得跳起来,拍着小手:“噢,噢,有肉吃了,有肉吃了!”

生产队像迎接盛大节日,盼着赶集。喝羊汤成了见面的唯一话题:“日子过得真慢呀?”“可千万别落空!”……

那天赶集,买到羊的喜讯不胫而走,都去看究竟。

山羊有半人高,长着胡须,皮肤还有黑花纹,系着“咩咩”叫。

玉平小时跟他父亲开过饭店,会宰杀。轻车熟路,难得有施展的机会。太阳还没落山,便张罗收工。晚饭顾不得吃,便去帮忙杀羊。

羊很肥,大家动手揿到案板,按得死死的。玉平捅刀放血,然后在羊腿上割口,用通条伸过敲过,吹足气,剥皮。再将肉剔出骨头,称出总斤数,再按要的人逐一分配。骨头、羊杂、羊血放入大锅。不知从那弄来一只没有底的大木桶,正好扣住锅口,有半截人高,增加了锅的蓄水量,能放几桶水。

女人顾面子,不出场。男人疯狂起来无拦关。过了这村便没这店,为了尝到一杯羹,名正言顺,都自愿找活干:挑水,劈柴,洗下水,到菜园拔葱、芫荽……

孩子们分外起劲,一呼百应,打着下手。

满屋笑声不断,比过年还热闹。

灶堂塞入木头,拉起风箱,旺火烈烈,开始熬汤。

当羊肉、羊下水,在锅中绽香时,便迫不及待地舀了喝。喝汤不限制,喝了再添水。

“啊,真鲜!”随着啧啧地嘴巴喳,一碗碗喝一锅又一锅,再一桶桶水加进。

玉平将血,五脏,捞出,切碎,同骨头里剔出的肉一起,按户分配。骨头煮熟分给孩子啃,拿到的,喜滋滋的,没拿到的,一张张渴望的面孔,盯着玉平的手。我儿子也在其中,平常他早休息了,今晚他特别勤快,不知可曾抢到骨头?

二腚忙活得浑身汗,赤起膊,仅穿一条露腚的破短裤,喝得肚圆,不住地撒尿。

猫、狗嗅味在人缝中串来串去,抢着扔在地上的骨头。到处是喝汤声、敲骨髓的砸击声、猫狗的撕咬声。

浓郁的鲜味,被风传送着,醉了一屋子大人孩子,也醉了整个村庄。

直忙到过夜两点,我和儿子才心满意足地提着分的羊肉,端着煮熟的羊杂,羊血,羊汤,回家。

夜风飕飕,吹身上有些阴冷。乡村万籁俱寂,睡入梦乡。

儿子兴高采烈,开心地说:“玉平爷爷给一根骨头上有一斤肉,真香!”

看把孩子瓷的,真是傻孩子!我心里有数,骨头挑刻得那么干净,一锅也煮不出一斤肉来。我没有戳穿他,只是说:“你享受到了,回家不要喝汤了,让给妈妈和妹妹吧。”

儿子说:“爸,我懂。我不会与妹妹抢。”

为了不惊动妻子,我轻手轻脚地打开家门。

油灯还亮着,妻子闻声,倏地爬起,火苗跳了几跳,差一点弄翻油。

“回来了?”

两个女儿也没睡,见我回来,瞪着急辘辘的小眼。

“怎么还不睡?”我疼爱地问。

“都等着喝羊汤!”妻子不好意思地说。

“我要喝羊汤!”

“爸爸,我也要!”

碗已摊在炕边,儿子忙盛给他们。

妻子接了便喝,呛得咳嗽。我边锤背,边安慰:“慢慢喝,别呛着。喝了再盛。”

孩子一口喝光,又扬起空碗,嚷着:“我还要喝。”

 “我也要!”……

瞬间,盆见底了,她们仍兴致勃勃。

妻子赞叹:“呦哟,从没喝过这么美的羊汤,鲜得粘嘴,味真浓!”

女儿也嚷:“好喝,真好喝!我还要!”

          我瞅着瘦弱的孩子,黑瘦的妻子,和那一双双渴望的眼神,感到自己的无能,让她们跟我受苦了。像打翻一味瓶,浑身不是味。想说“汤加过水了,原汤还要鲜”,却哽噎得说不出口,不觉潸然泪下,泪水霎时模糊了双睛。
2016,9,14 改写于蠡湖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74)| 评论(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