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鹰鸣博客

热爱生活 品味真情 笑对今生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山东农民,南方退休。学历不高,经历不少。喜文交友,乐观好动。坦诚热情,幽默风趣。

 
 

万家灯火(散文)  

2017-01-23 07:28:56|  分类: 散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万家灯火(散文)

 

过了大寒,年到跟前。挂灯笼,贴春联,节味越来越浓。以往,陈奶奶大包小包的往家买,包,煎,蒸,煮,炸……忙得一塌糊涂。现在年夜饭在饭店订,过年孩子来烧,自己只要为孙女外甥烧个拿手菜,便不再忙。

数九寒冬,风夹着潮气,格外阴冷。

陈奶奶房间开着空调,屋里温暖如春。同老伴坐沙发上,选择喜欢的电视节目,嗑着瓜子,看一集又一集。

陈奶奶年青时心肠硬,从来不知难和苦,像硬汉子。老了迷上电视剧,像戳开感情的闸门,心随剧情起伏,变得喜怒无常……

老伴看她又在抹泪,戏谑地提醒:“看人演戏,别太认真!”

陈奶奶心系剧情,忧心忡忡:“又遭难了,可怎么办呀?”

老伴劝她说:“导演抓观众心理,有意渲染。放心,定会峰回路转,转危为安。若没主角,电视便结束了。”

陈奶奶还在焦虑:“怎么还不来救?”

老伴拍着她肩膀安慰:“不吊胃口,显不出精彩!”

陈奶奶焦急地说:“那赶快呀!不然就来不及了!”

老伴笑她:“皇帝不急,急太监。瞎操心!”

陈奶奶两眼盯着,画面忽然消失,屋内一片漆黑。

“呀!这是怎么了?”陈奶奶惊叫起来。

灯也开不亮,趴窗口往外看,不见灯火,变得黑乎乎。

远处城市仍罩着光环,路灯闪烁,

 “坏了,停电了!”老头说。

空调指示灯不亮,陈奶奶心里一冷。焦急地问:“那可怎么办呀?黑天了,没电怎么行?”

“可能断路、跳闸,都放假了,怕一时半晌找不到维修工!”老头故弄虚玄。

“这天寒地冻的,可怎么熬?”

见陈奶奶着急,老头忙变得无所谓,安慰她:“别急,几幢楼都没电,会有人打电话报修的。索性睡一觉,电就来了。”

陈奶奶抱怨:“冬天夜长,睡不沉更难受。这黑洞洞的,什么也不能干!”

老头建议:“要不,咱到有电地方去转一圈,回来电就来了!”

陈奶奶觉得老伴主意不错,连忙摸棉衣穿上,拉老伴出门。

门锁好,老头搀扶着她,在漆黑的楼道慢慢移步。

老伴说:“电梯没电,只好爬楼梯。扶着栏杆,用脚试探着,踏实了,再落脚,千万别踏空。一步一步向下走。别急!”

陈奶奶应着,一手扶栏杆,一手扯着老伴。慢慢移动脚步。

老伴边走边唠叨:“数好每层台阶数量,转弯,走,走,再转弯,对,开始下,一步,一步……”

陈奶奶感慨地说:“咱过去住草房,刚进城没房子,在河边搭窝棚,像狗窝似地,没电灯,没灶头。后来单位盖安居房,争得打破头,抓阄分到一间房子,合用生活间,卫生间,都乐得合不拢嘴。再后来再次分房,七层,一大组,虽没电梯,但独用厕所、厨房、会客室,高兴得几夜没睡着。现在儿子,女儿都有新家。当年都夸上海国际饭店有二十四层高,爷脖子能望掉帽子。现在咱周围都是三五十层的高楼,设备齐全,处处电器化,自动化,真是做梦也想不到……”

老伴说:“眨眼功夫,全变了,住高楼了,不愁吃不愁穿,要啥有啥。可惜先辈们没福享。我们也老了,真要好好活!”

“想不到好日子也有意外,有电梯还得下楼梯。”

“人一生往往有许多想不到,但想不到越来越不觉紧张,不在乎了。为啥?腰粗了,底气足了,办法多了!哈哈……”

下到两层,迎面走来一小伙子,吃惊地说:“哎呀,爷爷奶奶这大年纪,还爬楼梯?这黑灯瞎火的,可千万小心。”说着,从身边噔噔上去,又突然返回,说:“我送爷爷奶奶下去吧!”

陈奶奶说:“不用,你才下班,家里等你。我们没事,慢慢下,不急。”

小伙子却固执。掏出手机,打开电筒照着,搀陈奶奶胳膊说:“不差这点功夫,还是我送二老下吧!”

照了奶奶又照爷爷,走一段照一段,又下了三层。

身后脚步声,不一会到跟前。是个中年妇女,招呼说:“小兄弟刚回来还没到家吧?你回吧,我正好同老人一起下去!”

小伙子说:“那麻烦阿姨了!”登楼去了。

中年妇女也掏出手机电筒照着,搀扶老人走一段,歇一段,让老人喘喘气再走。

一直陪到底楼。

门堂里聚集不少人,有刚进来的,有的刚下来。在纷纷议论:

“电一直正常,怎么突然停了?”

“没见贴告示,是突然断路,跳闸吧?”

“施工的放假了,不应该呀?”

“早知在外边多玩一会。”

……

陈奶奶走到门口,寒气袭来,打了个冷颤。

有人关照她:“别出去了,外面很风尖硬,下雪了!”

风吹得树在摇。地上已白花花,树上,花丛,像披上白布。

陈奶奶伸出胳膊,感觉雪还在下。

老伴与她商量:“不要跑了,别伤风,弄潮了衣服。”

陈奶奶只好点头。

有人嚷:“走,出去吃点东西,到宾馆住一晚再说。”

有人说:“索性去看场电影,回来看来没来电再决定。”

有人建议:“没电去投亲靠友、住孩子家。”

……

不少人结伴离开,也有不少人来到这里。

黑暗中,气温骤冷,有人玩起了手机。

陈奶奶同老伴感到无趣,躲在角落中,搂抱着取暖。

时间走得真慢。

突然手机响,陈奶奶忙掏出来看,见是孙女打来的,忙接。

孙女说:“奶奶,听说你们那一带断电,正在抢修,奶奶爷爷别急,我马上开车过来接你们!”

听到孙女的话,陈奶奶特别温暖。高兴地对老伴说:“孙女知道了,说马上来接我们过去。”

老伴说:“年前都忙,真不想打扰他们。”

手机又响,是女儿打来的,说来车接老人到她那里。

陈奶奶犯难了,搔着头,犹豫不定:“两地都好,怎么办?”

老伴说:“等来了再说。”

霎地,楼道灯亮起。

黑暗突然变亮,光明倍觉珍贵。

大家异常振奋,到处在高呼:“电来了,电来了!”

往外一看,对面楼上,家家亮起了灯,耀得院子通明。

大家忙挤进电梯。

陈奶奶没去争,急着给孙女女儿回电:“来电了,别来接了,我还要接着看电视剧……”

老伴感慨地说:“下楼,上楼,真如人生路,曲折,想不到。但总是越来越好,越来越高……”

有人在院里点燃爆竹,噼啪的声音,震撼夜空。粉碎的纸屑伴着鹅毛大雪像彩蝶飞舞,弥漫在夜空……

万家灯火像挤眉开眼的笑脸,彤红的窗花、灯笼,透着喜气,映红天际。

爆竹声,欢笑声,震撼夜空,在风中传送……

2017123  蠡湖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15)| 评论(1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