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鹰鸣博客

热爱生活 品味真情 笑对今生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山东农民,南方退休。学历不高,经历不少。喜文交友,乐观好动。坦诚热情,幽默风趣。

 
 

老 伴(小说)  

2017-08-19 06:08:01|  分类: 小说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伴(小说

 

“嗷”一声,将春桃从睡梦中惊醒。

屋漆黑,忙开灯。

振锋闭着眼,对空乱舞,浑身颤抖。

春桃吓坏了,忙问:“他爸,你怎么了?”

振峰脸煞白,有气无力,表情痛苦。不知嘟囔什么。

春桃想扶他,却拽不动。

“别吓唬我。告诉我哪不舒服?要干什么?”

振峰两眼翻着,口吐白沫,头歪一边。

春桃手足无措,急得号啕大哭,忙打电话给120急救站。

急救车很快来到,将振峰送进医院。

经诊断是急性肾炎引起的休克。

医生说:“幸亏送来及时,再晚些就没望了!”

儿女们都有房有车,闻讯奔到医院,埋怨老娘没联系他们。

有孩子们守着,天也亮了,春桃回去拿东西,准备陪床。

春桃和振锋上学时就相恋。一起下乡,一起务农,为老人养老送终,抚养孩子。又一起返城工作。过了金婚,钻石婚。

过去度日如年,两人勤劳节俭,风雨同舟。退休后生活好了,又一起娱乐,旅游,上网。

男人是天,振锋勇于责任担当。每当遇到困难和痛苦,振锋紧紧拥抱她:“亲爱的,有我在,别怕!一切都会过去!”靠着振锋坚强肩膀,觉得放心,踏实。

结伴出门,振锋说上车就上车,说下车就下车,睡了会叫醒,从没乘错。现在失去依靠。只好将站牌浏览几遍,记住车次。

乘上车,春桃仍心不定。老伴太重要了,有时一人外出,老伴送上车或告诉车次,仍忘记下车。老伴住院了,她睁大眼睛,不敢疏忽,生怕耽误。

回到家,碗放着葡萄皮,半杯奶忘记喝,热水瓶开着,瓶塞滚地上,果皮摊灶边,书房电灯,空调依开着……到处是自己的生活痕迹,每天都是老伴拾掇。振峰病倒了,不能让他看见,要保持整洁。屋子空旷,心更空虚。

春桃忙得出汗,有点头晕。想喝水,今天没烧,瓶空着。

忙烧水,忽然想起药没吃。老伴每天都按剂量为她备好。老伴住院,只好慢慢寻找,按说明书服用。

春桃年青时有火性,干活认真,有闯劲。手脚麻利,从不叫苦。收回地瓜,怕烂了。大的连夜切片,吊到绳上。中的做口粮,小的喂猪。孩子的衣服,破了就补,上学穿囫囵点的,破的干活凑付。下田归来,堆草,浇园,没一丝闲。大忙来不及烧饭,晚上便煮一锅地瓜,蒸两饼子,做好全天的饭食。饼子给出力老伴吃,咸菜大葱是全家的菜。锅底的小地瓜,是猪的精饲料。

春桃能持家。没钱买衣服,便学纺线,织布。经常整夜不休息。把一家老小考虑得一丝不漏,一点不邋遢。

春桃做的菜肴,面酱,大镆,烙饼,色香味俱佳,人人佩服。

春桃与振峰是两颗心的碰撞,爱的激情在燃烧。如今老了,火候褪了,但爱已铸到骨子里,谁也离不开谁。

振锋喜欢看电视,听着看着,便打呼噜。春桃天天为他关电视,盖被子。对老伴依赖越来越强烈。过去一天见不到无所谓,现在半个小时听不到声音便牵挂。

走路互相搀扶着,是依靠也是拐棍和眼睛。

春桃健忘,出门忘带钥匙,上车忘拿月卡。经常拿着眼镜找眼镜。

有次儿媳请他们吃烤肉,春桃很高兴,选衣服,化妆,想为儿媳装门面。那店很远,儿子开车来接,刚到饭店,春桃一声“啊呀”,原来午睡时摘下假牙忘记戴了。

悄声附振锋耳朵嘀咕,说:“我不吃了,看看也高兴。”

振锋说:“不品尝,岂不辜负儿媳孝心,失掉意义了!”

春桃怕儿媳笑话,坚持凑合一下。

振锋二话不说,悄悄返回去取。虽然晚了点,但夫妻间的恩爱体贴,为年青人树起榜样。

过去生活闭塞,生活好了。退休喜欢各处转转。见识不一样的生活,享受不同的快乐。

每次外出旅游,春桃激动得睡不好。不相信老伴的生物钟,甚至怀疑手机闹钟失灵。

刚入睡,就问老伴:“几点了?”

振锋说:“梦被你惊醒了,还早呢!”

“闹钟能响吗?”

“弄不清,到时间才会知道。”

“别耽误了!”

半个多小时问一次,至到天亮。振锋哭笑不得,只好随她。

振锋常站春桃身边看玩手机,拍肩膀挑逗:“春桃,我爱你!”

春桃吓一跳,随声回答:“我也爱你!”

“好,亲亲吧!”

春桃嗔怪说:“老不正经,泥土埋到脖子了,还不知愁!”

“睡觉也给工资,遇上好年代了!愁啥?”

振锋烧好饭喊春桃。

老婆说:“就来。”

他佯装听不明白,问:“啥?你要我?我来了!”

“八九十岁了,还像孩子!”

振锋伸手抚摸她:“就盼永远长不大!”

……

心里惦记振锋,忙完便匆匆返回医院。

振锋吊着水,已睡着。

儿媳在守护着公公。

“怎么样了?好些了吧?”

“外科内科医生都来会诊过了。爸刚睡。”

春桃瞅振锋脸红光有些异样。便去找医生。

医生说:“先生的肾炎转为尿毒症,器管衰竭,浮肿是必然的,还要逐渐扩散。看样子最多能维持三个月,要及早准备后事。”

医生的话,像利刃扎着春桃心,觉得天塌地陷,天昏地暗,想哭怕出声。

回房见振锋醒来,强打精神:“醒了,夜里太吓人!在这有医生,咱放心!你要配合治疗。没有过不去的坎!”并吩咐儿媳:“这里有我,该干啥去干啥吧!”

儿媳走了。

春桃对老伴说:“我烧了你最喜欢的八宝粥,放了百合,枸杞,你喝碗吧!”

说着到床头柜上打开饭盒,用调羹盛着,先放口中尝一下,又伸到振锋嘴边说:“不冷不热,正好,你一定喜欢。来,喝口!”

振锋眼不瞅,嘴不动。厌烦地摇头:“放那吧,不想吃。”

“吃点吧,增加营养才能战胜病魔!”

振锋摆摆手,再不言语。

春桃非常焦虑,心在流血。只好用手轻轻抚摸他,肚子明显鼓,胳膊一按一个窝,反弹不起来,很是忧虑。不知说什么好。

停了一会,春桃说:“被单窸窸窣窣脏得硌人,来,抖擞一下?”

振锋没有反对,强打精神爬起,但浑身无力,刚站起来,又瘫倒旁边床上。

春桃边抖擞边问:“病友出院了?”

“出院?到另个世界住了!”

春桃感动沉重,忌讳再提。

振锋绝望地说:“六张病床,五个去同一地方,就要轮到我。”

春桃忙堵他嘴,执着地说:“不会的,相信老公会顺利度过。”

“光唱好听的没用。比我病轻的都走了,不能违背科学。”

春桃鼓励说:“路是人走出来的,有爱就有希望!”

春桃先端水为振锋擦拭身子,又按医生吩咐,取出六粒利尿药,送他嘴边。

振锋精神恍惚,闭着眼睛吞了进去。

服药不久便要排尿。动弹不迭。没走到卫生间,已顺短裤先滴答,后淅沥,接着哗哗尿了一地。回到床,又要返回。

春桃一边拖地,一边托扫地阿姨买来尿壶。

老伴身子虚弱,别下床了,她随时接尿。

一周后,医生查房,化验,惊喜地发现,振锋的浮肿消了,尿毒症明显好转。

可喜的变化,医生都感到神奇和惊讶,给春桃带来信心和希望。

春桃想,好日子才开头,少年夫妻老来伴。待振锋康复,还要到新地方去观光游览。夫妻最贴心。一个眼神,一声动作,一声咳嗽,便知道想什么,要什么。一定加倍珍惜,让爱永驻。

老来有伴,此生无憾。

2017818  蠡湖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68)| 评论(1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