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鹰鸣博客

热爱生活 品味真情 笑对今生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山东农民,南方退休。学历不高,经历不少。喜文交友,乐观好动。坦诚热情,幽默风趣。

 
 

夜走荒草滩(小小说)  

2018-01-23 20:49:24|  分类: 小说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夜走荒草滩(小小说)

糟糕,我迷路了!

不知海在那边,到处是荒草遍地的滩涂。

走得气喘吁吁,汗流浃背。转不出草滩,有些绝望。

天昏沉沉的,估计太阳已落下。地潮湿,鞋袜都湿了。

我不该逞强。应前几站跟大家一起下车。只想赶快到农场,完成外调任务。终点竟是前不着村,后不见店的荒凉地。

车一天两班,要明天才有。

只好走!

人高的荒草,密密麻麻,起伏摇摆。横七竖八行走的脚印,不知那条是路。

没人打听,只凭运气!

走老半天,依然分不清东西南北,也不知还有多远。

想在车上问询,怕人多嘴杂,泄露外调机密,引起不便。过于谨慎,弄得尴尬。

中午二两馒头,早消化了。肚子不停咕噜,饿得头晕晕的,浑身无力。坚硬带剌的草杆叶已枯黄,无物果腹。

天越来越黑,风阴嗖嗖。我突感孤独胆怯,若毒蛇和野兽来个突然袭击,该往那逃?四处荒无人烟,谁能救?突感茫然无助,不知所措。我才二十岁,难道这里是归宿?

惧怕不由人,竟忘记饥饿,胆战心惊。竖起耳朵,仔细聆听。真怕一时疏忽,祸从天降。

想吼又不敢出声,担心引来野兽。又不敢停步,仍抱有冲出草滩的希望。

邻近‘噼啪’响,心一下吊起来。

“谁?”声音颤抖,自觉无力。

没回音,周围空旷平静。是自己吓自己!

走了一会,又听脚步声。

我屏气凝神,一动不动。

像‘呼哧呼哧’在赶路。

我绷紧神经。不知是人是兽。斗胆忙喊:“那个?”

“我!”是女人声音。

荒原会有狐仙?“你是谁?”

“我是我。”

“你是人是鬼?”

“那有鬼?我是人!”

带着疑惑,逐渐凑近。

黑影由草中闪出,个子不高,看不清面孔,三十岁样子。

“你是干什么的?为什么走在这?”我开门见山。

“我是农场家属,趁农闲来探望我那口子。上午便来了,在荒草滩迷路了,转了几个大圈子,就是没走出去。兄弟也去农场吧?见到很高兴,有伴了!”

悬浮的心终于落地,有了伴,壮起胆:“好,一起走!”

天黑,路也黑,到处黑漆漆,拣脚印多处走。不时有惊鸟腾空,传来哀鸣。

她告诉我,“已来过两次,都有伴。自己仍摸不着路。若能找到渡口,旅店就不远了。”

担心摔倒、走散,便牵起手,相互搀扶。

忽然下起雨来,豆大的雨点打在身上,衣服渐湿。没处躲藏,只能不住擦拭眼睛,冒雨行进。

担心兜圈子,走过处将草叶结起做标记。

她摔倒三次,我滑倒一次。草渐渐稀疏,她兴奋地说:“哈,快到渡口了。”

终于走出险境,看到希望。甭提多开心!

河水汹涌,雨还在淅沥,望不到对岸,不知深浅,能否淌过?

那妇女摸到一根绳索,让我与她一齐用力拽。竟拖出一条小船,搀扶上船,拉着绳子,便驶到对岸。

上了岸,便望到远处微弱灯光。匆匆赶到旅店。

几间草房,吆喝开门。服务员说:“已半夜了!”忙给安排吃住。

桅灯下,妇女抹净沾着的草屑,显出美貌。问我:“馒头二两一只,一人两个,加一两玉米粥,行不?”

“玉米糊?”我从没听说。

“这可是好东西。好吃又能撑饱肚子,喝它省粮票!”

我知粮票珍贵,忙拉开背包,想掏。

她按住我手说:“别急,明天你付便扯平了。”

我欣然同意,不再摸包。

真是饿极了,馒头几口落肚。玉米糊一口气喝光。确实好喝,舔净碗底,又两碗水冲进。

她又掰半只馒头给我,我非常感激,吃得一干二净。

吃好,分头休息。

统铺很大,铺着稻草,只我一人,将湿衣摊开,钻被被窝,吹熄灯,酣然入睡。

醒来天大亮,雨已停。忙漱洗,准备吃好赶路。

服务员说:“她走了。说感谢你的陪伴!让你抓紧办事,不要找她,以后还会见面。”

我也多亏她!竟然睡过头!我还欠她粮票呢!非亲非故,粮食金贵,半斤粮票不是小数目!

不知她姓什么,叫什么,那里人。半个多世纪过去,仍耿耿于怀,心存感激。

2018,1,23 蠡湖

 

 

 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46)| 评论(1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