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鹰鸣博客

热爱生活 品味真情 笑对今生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山东农民,南方退休。学历不高,经历不少。喜文交友,乐观好动。坦诚热情,幽默风趣。

 
 

新主任(小小说)  

2018-01-28 09:01:41|  分类: 小说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新主任(小小说)

 

五十岁的冯春,转业到公园作副主任。每天骑车上班,放下车便各处转转。不分份内份外,遇杂草会躬身拔掉,见烟头纸屑也弯腰拾起,丢垃圾箱……常到分管的商店清点货物,卸车,搬运,到茶馆为顾客续水倒茶……职工都好奇,笑他像农民工,把公园当成家。

副主任话不多,手不闲。办事丁是丁,卯是卯,毫不含糊。

走到茶馆,见门已开,刘班长在烧水。一桶水堵在门口,服务员龙英不知上那了。

他将水桶提起。

背后听龙英叫:“不用你提,我会做。”

冯春说:“桶别挡路上,影响进出,容易绊倒客人。”

“现在是淡季,没人早来。”

“难道我们不是人?”两茶客跨进门,闻声反驳。

刘班长忙起身接待。

龙英对老茶客陪笑:“熟悉了,不算外人。”

冯主任强调说:“没事防有事,凡事要做头里,不能单凭想像。”

“噢,知道了,今后一定注意。”龙英说着,又一腚坐下。说:“主任放心,我马上收拾。”

只要上级来人,办公室都争着作陪。冯主任从不到场。大家笑他呆子,是名副其实‘疯’、‘蠢’。

“冯主任怎么不来?”来人也好奇。

马主任解释:“他清高,不随和。咱尽管酒足饭饱,随他去!”有时评议:“部队那一套,地方行不通。早晚栽跟头。”

冯主任不坐办公室,经常衣帽沾着泥土。马主任看不惯,时常提醒:“你是主任,不是民工。领导整天灰眉土脸,不自律,咋行?”

冯春说:“每人都有爱好习惯,这样便于沟通交流。”

马主任觉得冯春在笼络民心,担心影响位置。提醒说:“当今社会,有些事一本正经谈不拢,在歌舞厅饭桌上却一拍即和。只要有亲密无间关系,再难事也好办。”知冯春听不进,用套路防范着。

冯春去学习半个月,匆匆忙忙赶到单位,又各处去检查一遍,来到茶室,见换了服务员。问班长:“龙英呢?”

“请病假了,没上班。”

“什么病?”

“不知道。”

为什不问明白?”

“病假条医院没写明,是别人送来的。”

“那也该问送条人。”

“说不定是妇女病,男的那好问?”

“你还有理了?”冯春严肃地说,“你马上去弄明白,什么病,住什么医院?什么病区,几号病床?问清了,好去探望。”

第二天,班长找冯主任汇报:“龙英不在家,邻居也不知她去那了。打听不着,也没办法。”

“她能到那去?”冯春纳闷,“查一下登记表,看那有亲戚。会不会有意躲我们?”顿了片刻,突然说,“该不会怀孕吧?”

“怀孕?”班长忙摇手:“不可能。她有孩子,领独生证了。”

“男孩女孩?”

“女孩,六岁了,上幼儿园了。”

冯春觉得班长太大意,不该掉以轻心。立即向工会主席,和负责计划生育工作的会计反映情况。

他们都觉得冯主任疑神疑鬼想多了,认为不可能,没当码事。

冯春却不停地催班长打听,联系当地派出所、医院,仍无结果。

新年刚过,飘起雪花。刘班长气喘吁吁来找冯春,说:“被主任猜着了,龙英在外地生一女孩……”

像晴天霹雳震撼着单位,年终奖泡汤了!

计划生育是国策,冯春是部门负责人,受免职调离处分。

临行那天,公园职工为他鸣不平:“新主任刚来不熟悉,为什么不处分抓计划生育的和工会主席?”

冯春却坦然:“下属犯错,我有责任。工作失职,该处分。”

冯春走后,公园纷纷扬扬:“处分意见是马主任写的。会计抓计划生育,老公在市委不敢惹。只好抓冯春做替罪羊……”

冯春走后多年,公园仍有人翘大姆指:“冯主任是大好人!”

2018128  蠡湖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69)| 评论(1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