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鹰鸣博客

热爱生活 品味真情 笑对今生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山东农民,南方退休。学历不高,经历不少。喜文交友,乐观好动。坦诚热情,幽默风趣。

 
 

隔代情(小小说)  

2018-03-01 20:49:42|  分类: 小说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隔代情(小小说)

 

村口,高耸的石崖阻挡着寒流,成了留守老人居高望远等候亲人的聚集地。进了腊月,人一天天增多。期盼,团聚,思念成了不衰的话题。谈起亲人都满脸幸福,带着炫耀,说个没完没了。

沈奶奶八十三了,天天来,老伴早去世。惦记着一手带大的心宝。

当年儿子打工,带孩子不方便。心宝断奶便由奶奶带。奶奶天天抱着,背着,生怕有闪失。过惯苦日子,要将几辈子没享到的福全给他。托儿所,幼儿园,小学,都是奶奶烧洗,接送。奶奶拎着食品、饮料,背着书包,孙子吃着,玩着,大摇大摆地跟着,没少在这玩耍。晚上孙子做作业,奶奶在一旁扇风驱蚊,递牛奶。奶奶宁可自己挨饿,也不肯让孙子受半点委屈。

儿子买了房子,孙子住进城市。奶奶反倒不习惯,天天牵挂着,生怕儿子怠慢孩子。手机不会揿健,让邻居帮着打。一接通急着问孙子穿几件衣服,吃多少东西。邻居笑她多余:“鸡抱鸭子瞎操心。孩子交给父母有什么不放心?照顾好自己吧!”

几年没见孙子,盼过节回来,孙子应允。沈奶奶兴奋得几夜没睡好。便开始筹划。孙子爱吃鱼,奶奶特地到鱼场去买最好最贵的。担心鱼刺卡喉咙,戴着老花镜把细骨头都挑净了。孙子爱吃糕,到最好的摊位买最黏最糯的,准备煎,炸,蒸,煮,让孙子吃个够。

人想人,不由人。一进腊月,沈奶奶特别关心放假和路况消息。听说外地有暴风雪,不知孙子那里天气好不好,担心路上耽误……

乌云遮住太阳,天气骤变,西北风夹着烟雪无情摔打。不少急忙返家。

奶奶老眼昏花,眼前一片白蒙蒙,任雪粒打脸,却不肯回去。

“奶奶,回家吧!”有人招呼她。

“嗯嗯”应着,想走又返回,犹豫不决。

远处有一团黑影,沈奶奶忙站起,听到孙子在说话。忙迎上去,脚下滑了踉跄,站立不稳。幸亏被一中年拽住,才没摔倒。

那人抱怨说:“这天寒地冻的,不在家候着,跑来添乱呀!”

她不好意思的笑笑。

人群中没有孙子,她感到失望。

接到亲人的有说有笑地消失在雪幕里。

沈奶奶眼馋,不甘心,心想,下批准来。

“奶奶好!”声音好熟悉,看不清面孔,肥胖的身影向她奔来。

她心花怒放,迎着说:“可把心肝宝贝给盼来了!”

“奶奶好,我不是心宝,我是他同学东东。”青年抱她的肩提醒。

奶奶心一凉。忙问:“心宝没回来?”

“我们不在一个城市,估计快了!”

沈奶奶又翘首仰望,坐立不安。喃喃自言自语:“工作再忙,年要过呀!”

回到家,仍不住地回头张望,企盼心宝会出现。花猫竖起尾巴围着她擦来擦去,“喵喵”叫,她没心搭理。将做好的饭菜热了又热,等候着孙子。

其实,心宝早就回到父母身边了。进门将行李一摔,什么也不说,一屁股坐到沙发上,玩起游戏。妈妈看不惯,抱怨说:“进门便玩手机,也不同我们说说话。”

心宝说:“有什么可说?我忙着呢!”

“整天捧着手机,什么也不顾了!”

“伙伴们都晋级了,我要趁放假超过他们。”

爸爸说:“你抽空给奶奶打个电话,免得老人牵挂。”

心宝说:“我想给她寄钱,她说有退休金,花不完。叫我留着花。”

爸爸说:“回家打声招呼,让老人放心。”

心宝不以为然:“我是大人了,有什么不放心的?年拜过了,我忙着哪!”

心宝早在网络中转发拜年微信了,奶奶不上微信,根本不知道。

妈妈提醒:“瞅时间到乡下去看看奶奶,老人想你了!”

心宝说:“别烦!没空!农村有什么好?东西都吃腻歪了!”

睁开眼便玩手机,坐着不动。饭都顾不上吃。

初一奶奶接到儿子电话:“妈,儿子给你拜年了!”

奶奶忙安慰和嘱咐儿子:“心宝单位忙,别打扰他工作!”

“他早回来了,整天瞎忙,没时间来看你!”

沈奶奶一愣,顿了顿说:“回来好。他知上进,咱支持,不打扰!”

儿子没有声音,沈奶奶攥着手机呆坐在凳子上。肥实的花猫乘机跳她怀里,乖巧地蜷起身子,肚子不停地咕噜,给她温暖和安慰……

屋外,爆竹声声……

201831  蠡湖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43)| 评论(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