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鹰鸣博客

热爱生活 品味真情 笑对今生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山东农民,南方退休。学历不高,经历不少。喜文交友,乐观好动。坦诚热情,幽默风趣。

 
 

请 客(小小说 )  

2018-06-07 22:21:28|  分类: 小说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小小请客,反映人物性格,彰显人间万象……

 

 

请 客(小小说)

 

饭店出来,太阳火热。惠芳脱下上衣,遮掩面孔,走进林荫。边抹嘴,边揉肚子,对亲家月娥说:“酒足饭饱,撑得难受。”

月娥说:“菜对胃口,我也没少吃。”

惠芳说:“群里几十人都吃遍了,有的请多次客了,咱也回请吧!”

“回请?”月娥一惊。皱着眉头说:“暂没条件,再拖拖吧!”

惠芳知道亲家疼钱。暗憋嘴。亲家外号貔貅,只进不出。就知小钱积大钱,零钱凑整钱,是守财奴。但好友都加了微信群。瞒不住,传播快。不想让人瞧不起,遭冷眼。必要时也要放血装门面。

惠芳精明,玩麻将不找高手,专寻孤寡老人。哄他们开心,赚钱光明正大。装腰包痛快,拿出却难。惠芳思虑一下,建议:“咱联合一起请,减轻负担,费用平摊。”

月娥眼一亮,拍手说:“好办法!就这么办!”停了片刻,又说:“你表妹红霞过去吆喝不忘恩情,永远记着每个人的好,整天张罗请客,索性把她也加进去,圆她心愿。三一三十一,岂不更好?”

“唉!我怎么把她忘了?三人同心,黄土成金!又给面子又省力,一举多得!”说着,掏出手机,拨通红霞电话,说有急事相商,红霞闻声便跑来。

三个女人一台戏,穿戴漂亮,肠子也花花。凑一起吹嘘伎俩,不肯示弱。

红霞尽做有把握事,商场开业,推销保健品只要发东西,从不落后。蹭吃蹭喝,还有礼品。不给就讨,从不嫌多。钱袋捂得紧,磨碎嘴皮也不掏兜。不请有人叫,不要白不要。

三人笑了一阵,惠芳切入正题:“上次旅游,认识了不少人,建了微信群。回来经常走动,有的请大家吃喝多次。咱不能光张嘴吃别人的,该回请了。”

红霞忙摆手:“满想有好事,原来挖钱袋。我退群了,请客与我无关。”

惠芳顶撞说:“咋无关?你病成那样,大家将你送医院,做饭,陪床,不能动,喂你,帮穿衣,搀上厕所……你说大恩大德永世不忘,一定报答。大话是你拍胸脯说的,好了不认账了?你比我们更要表示!”

月娥解释说:“咱三人合办,费用均摊,花不多少钱。”

红霞沉思一下说:“请也行,不过要依我选人头,不能多。”

“行。”月娥答应,“你想请谁咱就叫谁。”

“我宁可喂狗也不请陈大军!”

“你没良心,陈大军背你下山,送你去医院,掏钱为你买药,还到医院陪你……”

“别说了,谁怎样,我心明镜似的。他名义伺候我,趁我睡着,把好吃的都吃了。装热情,心毒着呢!”

惠芳说:“陈大军决不是那样人!”

“我亲眼看见还有假?在关键当口最容易识人。本想烂肚子里,今天不得不说。”

“那李炳生,一直帮你拉箱子,背东西……”

“也不是好玩意,别有用心。”

“不会吧?炳生对谁都一样,吃苦在先,享受在后,为朋友两肋插刀……”

“别说了,我不是傻子,心有数。那只背包花六七十元刚买不久,一直没舍得用,被李炳生一背,划道口子,皱巴巴,背带都断了。他有意弄坏。”

“那姗姗总该邀请吧?她同你一个宿舍——         

“不要!”红霞打断说,“睡觉打呼噜,一早玩手机,电视弄得震天响……”

协商了半天,定了不到一桌人。三人商定不在群里透露,单独电话联系。红霞已退群,电话号码也删除。由惠芳和月娥负责通知。

请客那天,下起蒙蒙雨。三人老早在饭店等候,中午才来几个人。天阴沉,心也压抑。冷冷清清,毫无气氛。都问:“陈大军,李炳生,姗姗为啥不来?”……

眼见过晌了,惠芳急得坐立不安,连忙打电话催促。通知晚了,有的在家吃了,有的旅游、外出办事,还有的参加其他饭局……

请了半天,一桌人没坐满。红霞却暗暗高兴,说:“我们请到了,不来是他自己的事。”背包里早准备了食品袋,吃不了带回去慢慢享受。

纸里包不住火,没有不透风的墙。惠芳将一切都推到红霞身上,说:“我想把群里全请到,我那表妹有意见。扭不过,只好依她,弄得不欢而散……”

群里有人发微信,编笑料:“鱼找鱼,虾找虾,王八专找鳖亲家”,“物以类聚,人以群分。”“光腚推磨,转圈丢人。”……

惠芳知道在影射她。花了钱,费了力,却事与愿违。本来红霞退群,已风平浪静,这么一闹腾,又翻起浪花,红霞是众矢之的,她也成一丘之貉,遭人非议。

陈大军说:“我把新鲜菜留给她,把剩菜吃了,烧好想尝咸淡冷热,不知好歹。”

李炳生说:“那天爬山我摔倒了,滚到半山腰,幸亏被树拦住,才没掉入悬崖。红霞只关心自己包,却不顾别人性命。只字没提。”

姗姗说:“我一直让着她,净看到别人毛病,自己也不撒尿照照。”

……

宽容,理解,才能和睦相处。表妹怪癖任性,令惠芳无地自容。

有人在群里发消息,“恳请群友到家吃馄饨。希望都来赏光。”

惠芳脸发烧,惴惴不安,犹豫不决:“是厚着脸皮去呢,还是找理由避开?”

201867   蠡湖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77)| 评论(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